English

中关村新融投资机制启动

2000-03-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如今,保障健康也要签订合同,这件发生在北京崇文区社区卫生服务活动中的新鲜事。

以往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但耗时费力、收效不大,再加上种种原因,很多成了“死档”,不能及时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更好保障居民健康,崇文区在社区卫生服务实践中试行了签订“健康合同”的做法。当居住本区范围内的慢性病患者从医院出院时,医患之间签订一份健康合同,同时医院通知病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按合同约定,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对该病人进行巡访,如病人发病,优先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处理不了时可直送合同约定的医院。对70岁以上的小区居民,就近在社区服务站就医不收挂号费。健康合同受到了居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的欢迎。仅定安里社区4个多月时间就签订了近100份健康合同。

仅仅订个健康合同,没有足够的医务力量,也无法保障健康合同的顺利实施。崇文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主管单位“对症下药”,采取了向社区卫生服务一线倾斜的种种措施。如在崇文第一医院,评高级职称时优先照顾社区服务站的医务人员,遇急重病人,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医务人员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出诊可获得奖励,所属社区服务人员在工资、奖金上由医院提供,不与药品发出量挂钩,而是鼓励他们在医疗服务水平上精益求精等,有效防止了“二把刀”、“乱开药”等不合理现象,为健康合同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